close

2017.9.22_Day14

Sibu (海拔3942公尺)

今天還是沿著溪谷走,一路都是溪水切割山脈造成的深峽谷,在少數的背風面谷地有小村落和青稞梯田,目前也都在收割中,是黑灰泥砂地中醒目的黃紅彩色地毯。Dolpo的居民零星散居在背風谷地,才能種植農作物以供全家生活自給所需。一年一穫的青稞是主要作物,在五、六月種植,九月收成,但收成量並無法供給全年生活所需,所以還須加種馬鈴薯等糧食作物才夠。有些地區因冬季過冷,因應自然環境會出現夏季在此居住,冬季則下遷到較低海拔溫暖區域的「山牧季移」游牧生活型態。二千年來,住在世界最高區域的圖博人就這樣順應自然環境,與自然共存。

Saldang的大片田地相較,今天只有看到小塊的梯田與幾棟房屋,零星分布在谷地與河流旁的堆積丘。山谷與土地很少有植被覆蓋,光禿一片不知何時會崩落,梯田間的沖蝕溝、乾凅河道的大量積土更加深了這樣的懷疑。在路旁看到Ramesh和一位當地婦女聊天,旁邊的小孩還抱著個小小孩好奇地看著我們,她心滿意足的笑容和背後的景象形成強烈的對比:即使自然環境嚴峻、物質生活不充裕,能有個安身立命的家和家人一起生活,就是最幸福的事。「活在當下,隨遇而安」,我努力了很久還做不好的事,Dolpo的人們卻是自然而然在日常生活中實行,並反映在他們的笑容上。

DSC_7170

下午在路上遇到一群小學生,每人身上都背了塊石頭,Ramesh說可能是要自行興建教室,在告示牌上看到是由瑞士資助的小學興建計畫。由山徑看到谷地裡的「7」字形單層平房,學校完全完工之後,這一帶的小朋友們就不必長途跋涉到Saldang去念書了。再走過一座山頭,看到對面的山徑有個小朋友正在唱歌,當這位小歌手發現有聽眾時,更是手舞足蹈地越唱越起勁,一首唱過又一首,轉頭看到隊友們也是揮舞雙手跟著打拍子呢。樂天純真的孩子們,祝福你們都能在家鄉安心念書與成長。

今天的路程好長,一直走在光禿谷地內泥土飛揚的山徑。自從過了湖區進入高原地帶之後,習慣看到的景象就是遠方層層高山襯著谷地或平原。有時候也不知道,走了將近八個小時,期待看到的到底是什麼? 是蜿蜒不絕的羊腸小徑,還是能轉入一片開闊谷地呢

DSC_72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尼泊爾 Dolpo
    全站熱搜

    thoreau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