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牡丹鄉長樂村入口不久後,就會看到林格(Sedraki)部落,這是屏東縣牡丹鄉最古老的排灣族部落之一。
四林格_入口

現在的四林格部落,有四林格山瀑布獵人園區等很受歡迎的景點四林格_入口2

 

1914年,日本官方下令沒收南部原住民打獵用的槍枝,引起三地門以南的原住民群起反抗,攻擊日警駐在所與官舍統稱南番。當時四林格部落的排灣族勇士將日方全部趕到滿州之後雙方在虎頭山對峙多時,日方甚至出動巨砲對付只有老式獵槍的排灣人。之後日方以和談為名拘禁前來講和的部落勇士,逼部落繳出槍枝,但仍有四名勇士不願投降,最後被誘殺。四林格件結束後,日方在部落上方立了紀念死難日警的忠魂碑終戰之後,地方人士在附近加立了紀念部落勇士的四林格事件紀念

四林格紀念碑

忠魂碑矗立在進出四林格部落必經的據點上,讓部落子民在進出時都必須看到同族人死傷的證據,是外來統治者最可怕的心理戰同的政權以不同的語言定義著不同的忠魂,前後相對的石碑,見證著時代的荒謬,卻也讓人感佩四林格部落能夠正視歷史的勇敢

歷史總被掌權者所書寫,真正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的聲音又是如何所有人都是為了保衛自己所愛的家園和家人而奮鬥而已

 

在劉還月老師帶領下,我們來到離馬路只要走五分鐘的四林格石板屋遺址區。

好完整的遺址! 當時的四林格部落必定是個有數百人的大部落日方四林格事件燒毀了整個部落,但從遺址仍然可以看得出石板屋群可分為四層平台,也能明顯看出室內隔間室外露臺,外圍並有石板道路可互相連通四林格_遺址2

這麼大的平躺石板下方通常是祖先沉睡之地不宜踩踏

四林格_祖靈沉睡地  

室內祭拜祖靈的區域也很完整

四林格_遺址   

還有最近祭拜的痕跡

四林格_祭祀痕跡

以虔敬的心離開四林格遺址,希望四林格部落的後人能夠用心保存遺址,因為這是祖先們用心與生命守護過的美好故鄉

 

< 四林部落交通方式 >

1、沿台1線(屏鵝公路)南下,行至車城(派出所/農會)時,左轉沿199縣道,經過四重溪、石門社區及中茄社區,過牡丹大橋後右轉沿原002道路即可到達四林部落。
2、由東部地區,從台9線壽卡轉199縣道南下往牡丹、石門方向,過牡丹水庫大門後,右轉沿原002道路即可到達四林部落。
3、從墾丁、滿州,可沿200線道經長樂、滿州後,左轉過橋往前行即可到達四林部落。

 

arrow
arrow

    thoreau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