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過早餐後,本來已準備前去拜訪大社部落出門前Ama忽然指著牆上的壁畫說這是我母親的手,這幅畫就是她給子孫們的祝福

好美的文手  !

這是魯凱排灣二族的女性特有的文手,要能勤謹持家貞潔女孩才能獲准文手,而只有貴族階級的女性才能使用山川,並將圖案紋到第二指節Ama的母親是頭目的姊姊,所以能刺有這麼美的山川圖案

Ama一直住在舊好茶部落舊好茶很漂亮,每天一抬頭就可以看到北大武山,但從外面上山的路只有一條,沿途都是咬人貓(OS: 好邪惡的路)。位居深山易守難攻的舊好茶,在日治時代後期就因時代改變慢慢出現人口流失的問題1980年時政府考量舊部落交通不便將整個部落遷移到溪畔的新好茶當時部落的巫師說三十年內,一定必須再搬一次家三十年後一場八八風災,政府所選的新好茶部落整個消失了,祖先所選定的舊好茶部落仍安然無恙,只是唯一通往舊部落的橋已被沖斷,族人只能遙望故鄉隔溪興嘆

魯凱族是以佩戴百合花來表示個人榮譽的民族「魯凱族的女孩非常尊貴,不隨便出門,婚前也不會和男性單獨相處,這樣貞潔尊貴的女孩在結婚時才可以佩戴百合花如果婦女離婚後再婚,只要是規矩地出嫁,就可以佩戴百合花有人結了五次婚,每次都是規矩地出嫁,所以配戴了五層百合花頭飾「男性要獵到很多隻山豬,才有資格佩戴百合花。喔老鷹的羽毛是貴族才可以戴的」在族人相聚的節慶場合,滿場的百合花頭飾中一眼就可看到哪位同齡女性沒有佩戴百合花,這對她是不言而喻的巨大壓力

這是個期許自我行為要像百合花一樣端莊高雅的民族百合花對魯凱族而言,是神聖的存在

 

為了怕年輕一輩忘記魯凱的傳統建築,Ama做了一個傳統石板屋的模型。石板屋的屋頂有活動天窗天氣好時可以開窗增加室內採光度雨天時則關上天窗防雨

不擅國語的Ama一直是微笑而沉默的,但只要一提到舊好茶部落,就開始滔滔不絕,Ina(魯凱語的母親)在一旁不停地把族語翻成國語給我聽看到Ama這麼高興地分享在舊好茶的生活經歷,我忽然也覺得好高興我進入了一個古老民族的文化裏,所有的圖騰與意象除了「美麗」與「有特色」等形容詞以外都開始出現意義。

是什麼樣的地方才能讓近八十歲的老人家至今念念不忘 ? Ama,我也好想去舊好茶,我想親眼去看這個由魯凱的祖先所選,令您始終魂縈夢繫的美麗之地

arrow
arrow

    thoreau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