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哨戰 : 石門之役

1874年5月22日,日軍中校佐久間佐馬太率軍從四重溪河道進攻,與牡丹、高士佛社人在石門激戰。部落勇士據守石門天險,從峽谷山壁上攻擊。雙方各有死傷,牡丹社頭目Aruqu父子也在這場「石門之役」中戰死。

石門峽谷現在已經有公路穿過,可以開車兜風輕鬆欣賞壯麗的峽谷景色。所以劉還月老師特意要求我們走在河道中,重複當年日軍的行進路線,才能真正體會石門之險。

DSC_1563

抬頭望著高聳入天的山壁,當部落勇士據守山頂攻擊時,河道中的入侵者只能就地認輸,連槍砲也因山頂在射程之外而無用武之地,果然是易守難攻的天險。更糟的是,屬於乾季的一月,河道已經水深近膝。而五月正是雨季,將近半身浸水,又被排灣族勇士由山頂攻擊的日軍,是否無奈於必須奉命加入這場根本師出無名的戰爭 ?

後來成為台灣第五任總督的佐久間佐馬太是否也為了紀念在台灣的第一場戰役而命名了合歡群峰的「石門山」呢?

 

arrow
arrow

    thoreau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